朱平    

圖片來源:http://www.taiwanpage.com.tw/

知道交點成立過程的人或是看過交點宣示文應該知道,肯夢創辦人-朱平,一直是我的心靈導師,也是催生交點的人之一。在阿峰這禮拜休息的時間裡,把之前朱平所寫的businessmaker、daymaker、ripplemaker這本書看完。


生意人、悅日人、ripplemaker

圖片來源:http://www.eslite.com/ 

整本書都非常精采,把朱平在ICB到ppaper Business的專欄做個統整,但朱平的專欄很不一樣的是,每次都會有「家庭作業」,非常有趣。裡面他常常提到的關鍵字有幾個,「if we build it , they will come!」、「we vote with what we buy!」、「不要怕英文」、「entrepreneur」、「感激」。我今天想講的是「we vote with what we buy!」。


Vote  

圖片來源:http://sandralouis.blogspot.tw/ 


全文在這邊或者強烈建議購買一本來看。這篇文章提到一個例子,

" 假設一瓶高品質純牛奶的批發價是$1.0,另一瓶加水的牛奶批發價是$0.6,一般來講大多數人都願意付$0.8買這瓶已加水稀釋的牛奶,或付$1.2,買不加水的純牛奶,如此賣方知道他們有合理利潤,買方也知道他們買的是什麼,是一個各取所需的公平交易選擇。但是如果買方無法分辨牛奶的品質,只願意付$0.8一瓶牛奶,如此一來,誠實賣高品質純牛奶的商人會破產,但是不誠實賣加水牛奶的商人卻賺得更多,因此,可以推論過一陣子後,所有賣牛奶的人都會加水稀釋牛奶,轉取更大利潤。而消費者還以為他們佔了便宜(只付$0.9而不是$1.2),但實際上,消費者是買了加水的牛奶,並沒有佔到便宜。 "

所以我們每次的購買行為都是一種投票,代表著我們覺得它很不錯、它值得購買、它值得在競爭下生存下去、它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(就像總統、立委選舉一樣)。所以你可以選擇一本用來「幫助遊民」的雜誌,或者是選擇「揭人隱私」的雜誌;可以選擇一本使用「大豆油墨及再生紙印刷」的書(就像朱平這本書),或者是「砍伐亞馬遜雨林」製成的書;可以選擇「礦坑小孩用生命換來」的血鑽石,或者是「了解來源」的鑽石。 

講完朱平所講的,阿峰又要加入自己的一點點想法,we vote with what we buy AND what we become !

 

we vote with what we buy AND what we become ! 

在我的想法當中,不只是用「金錢」購買產品,用「時間」購買的生活也是代表著你認同它、覺得它很不錯、覺得它是你生活的一部分,而且你也想變成那樣子!有很多人會花時間去寫部落格,寫創業部落格、寫設計的部落格、或像我一樣寫讓人生更向上一點的部落格,是因為我們想變成那個樣子,才會花時間去購買這個生活;也有很多人會花時間去參加不同的聚會,參加設計人的聚會、參加創業家的聚會、參加上班族的聚會,是因為想變成那個樣子,所以花時間去購買這個生活。所以當你「積極」花時間參加夜店趴踢、酒店應酬、日劇美劇韓劇、下班後東家長西家短、時時刻刻在抱怨,這是因為你想要變成那個樣子,才會花時間去購買這樣子的生活

鼓勵大家少用時間購買在家看偶像劇的生活,少用時間購買夜店夜夜笙歌的生活,多參加舒適圈外的生活。如果去夜店是為了認識外國人,推薦你Red Room輕鬆認識安全的外國人;如果看偶像劇是為了讓工作更有靈感,推薦你HPXDream Gallery;如果對創業很有興趣,推薦你Mr.Jamie同學會、數位時代創業小聚;這些幾乎都是固定辦的聚會,可以讓它成為「生活中的一部分」。

如果不知道要從哪個活動參加,歡迎與我做聯繫或留言給我;也可以在8/11的交點vol.4一起討論,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交點,以下是聚會資訊: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報名頁面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vents/109786352500817/

聚會日期:8/11(六)

聚會時間:18:15~22:30

聚會地點: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B1(慕哲咖啡館 地下沙龍)(近捷運善導寺站六號出口)

參與費用:不需事先報名,現場酌收200元(場地、餐點、茶水費用)。

548220_333578540062232_153935823_n  

《交點》是每個月第二個週六夜晚的定期聚會。

在《交點》聚會之中,我們分享夢想、故事、感悟。

過去的《交點》,有人分享她的作畫,對電影的觀點、

對表演的熱愛、對教育的思索…。

我們希望讓每一個心中有話的人,可以在此找到舞台

我們希望每一個期盼真誠聲音的人,在此可以找到知音。

arrow
arrow

    品牌人X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