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年初二,回阿姨家吃完飯後,就一直閒閒的(誰叫全台灣就好像只有台北下雨..)

想到還沒有跟以前可愛的學長姊、同學、學弟妹們拜年,

就把臉書打開,看看大家過的是否安好, 

 

無意間看到以前系學會的幹部(小一屆的),貼了一篇「中國進行式 競爭全球精英 上海年輕百領 很拼!」,

 

這對一直想去中國市場的阿峰,真的是頗吸引的!

 

所以就點進去看了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志氣都很高....這可能是我們最大的問題!

 

大家別畫地自限了!

 

 

 

但我想提的是在影片中的兩個點,

 

1.她會三國語言,英語、廣東話、北京話,去外資企業面試過後,發現競爭對手都是會好幾國語言,覺得自己實在是太差了,所以為了雪恥,下定決心在修一門日語,去日語補習班並取住在那邊一年!

 

 

 

2.朋友對他說「幹嘛過的那麼辛苦,隨便找一份工作做移作就好了!」但是她回說「這不是我想要過的生活!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第一個點讓我想起之前看聯強國際董事長「杜書伍」先生所撰寫的「打造將才基因(推薦)」,裡面有一篇提到「自卑與超越」

 

 

 

「自卑」這個名詞乍聽之下,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是負面的特質,但事實上,每一個人在成長過程中,都會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而產生或多或少的自卑心理。

 

 

 

由於每個人都不可能完美,都有優於他人的長處,也有某些方面比不上別人,所以一個人存在或多或少的自卑心理可說是一種常態。

 

 

 

人除了自卑之外,相對地,也會因為自卑而產生「超越」的心理。

 

 

 

簡單來說,超越(自我超越)的方法有很多種,但以自卑此種心態來說是最為強烈的!

 

為何阿峰如此堅定呢?因為我有兩次這種經驗!也讓我人生做了很大的轉變!但體型還是醫界不變(大誤)如果有興趣的在私底下來問我吧!

 

 

 

而第二個點讓我想起的是棉花糖理論,相信許多人都知道這個實驗!

 

 

 

『史丹佛大學一個代表性的實驗裡。這個實驗把小孩子單獨留在房間裡,給他們一人一塊棉花糖,讓他們選擇是要馬上吃掉棉花糖,還是等十五分鐘,如果願意等,就可以再多一塊棉花糖當獎賞。研究人員發現,能夠等待獎賞的小孩,長大以後,全都比那些馬上吃掉棉花糖的小孩成功。』

 

 

 

而阿峰的想法是,這個實驗只是我們人類的小縮影!

 

只是放大十被百倍!也許那十五分鐘就是15個月15年!

 

這個實驗也發現「自律」是很重要的一個能力!

 

 

 

而自律也像一個肌肉是可以控制的!這也讓我想起在TED看到的一次演講!

 

 

 

 

http://www.ted.com/talks/lang/zh-tw/lang/zh-tw/daniel_goldstein_the_battle_between_your_present_and_future_self.html

 

 

 

Daniel Goldsteinu也提到自律的重要性!並且認為自律是一個肌肉,而且是可以訓練的!

 

所以在新的一年訂定心目標的時候,不妨想像一下自己的進步的動力在哪邊?(自卑與超越)

 

並且想些讓自己可以自律的方法,並且多多訓練它吧!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品牌人X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